張志恒先生

永星(WINSTAR)化工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張志恒先生



香港創新科技及製造業聯合總會成就大獎新一代得獎者
香港創新科技及製造業聯合總會(以下簡稱:FITMI)第八屆理事會就職典禮暨十四周年會慶晚宴於十二月六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一樓會議廳圓滿地結束。今期表面處理通訊邀請了當晚FITMI成就大獎新一代得獎者之一,永星化工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志恆先生,他亦擔任我們金屬表面處理學會秘書長的工作,很高興今次訪問張志恆秘書長,跟我們分享他的得獎感受及在金屬表面處理工業發展的豐富經驗。

在今次訪問過程,永星化工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志恆先生首先多謝主辦單位FITMI及提名人莊龍三會長讓他獲得這個獎項。他從事金屬表面處理工業多年,主要發展公司業務。近年來開始參與我們金屬表面處理學會的事務,讓他更多機會為表面處理行業服務。他希望這個獎項不單只肯定了他的努力,更是行業對永星化工有限公司發展的認可,更希望能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另一方面,他希望更努力為行業服務,為香港工業服務。

上海的優勢
張秘書長於2000年已往國內各城市發展公司業務,雖然目前香港仍然是公司對外國客戶的聯絡總部,但他指出近十年上海的城市發展已緊貼香港,上海的優勢在於不但發展金融貿易,亦同時有工業方面的發展,如汽車製造業等。另外,上海市亦有舒適及多元化的生活環境配套。若果香港要保持為國內對外的貿易窗口,年輕人應該打好兩文三語的良好基礎,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香港永星化工有限公司在內地的主要生產和銷售基地-上海
張志恆秘書長指早期香港永星化工有限公司跟大部分香港工業一樣,將主要生產和銷售基地遷往廣東。後來選址華東地區是配合公司發展方針;香港永星化工有限公司為與不同跨國公司合作,選擇周邊配套和法規比較完善的大城市,加上上海政府提供的基礎建設亦比較完整,吸引外資或跨國公司願意到上海洽談,所以永星化工(上海)有限公司成為了香港永星化工有限公司在內地的主要生產和銷售基地。

永星化工(上海)有限公司在東莞所設的分公司主要服務內地用家,客戶的業務規模相對上海的會比較小,但與他們的生意往來相對上海的會較頻繁密集,兩地各有特色。公司於廣東地區主要服務一般小五金及家庭用品的行業,在上海基地主要服務對象是重型機械及汽車部件產品。

張志恆秘書長指出我們電鍍業是作為大多工業中的配套,很難打出一個工業品牌效應,所以要以技術發展上尋求優勢,他們開展服務針對非裝飾性的電鍍產品,並發展需要高技術含量的產品配套以配合上海基地的服務對象。張秘書長認為裝飾性的電鍍產品在展覽過程中容易被人抄襲,產品的設計生命週期變得較短,因此難以取得較高利潤,相反一些用眼看不到的電鍍產品,它們的設計生命週期相對比較長一些。

在轉型服務重型機械及汽車部件產品遇到的困難就是去硏發技術;當中要收集各項測試數據,尋求合適伙伴客戶去測量產品的穩定性。即使產品已成熟穩定,在推銷這些工藝也遇上困難;這就是如何令產品取得外國的認證。

幸好他們在韓國電子產品急速發展前已於當地進駐技術含量高的工藝,於日本也硏發了高防腐的納米塗料,這些產品在當地都得到肯定。但在尋找汽車工業的合作伙伴就遇上困難。

德國STUTTGART貿易展的機遇
張志恆秘書長希望通過參與德國STUTTGART貿易展銷會能獲得一些當地市場資訊,尋找當地營銷商,能解決產品如何取得外國認證的問題。他了解工業發展成熟的國家,如美國、德國等,都會選用本土工藝配套供應商,他必須透過當地營銷商去建立與這些汽車工業合作的機會。

永星化工有限公司希望能讓外國工業認識他們工藝配套發展也達到節能環保的目標,同時希望令產品得到當地肯定。這些計劃都須要按部就班地發展,去了解外國市場資訊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因此,張秘書長希望通過學會會員能建立完善的資訊網絡,對促進各行業的發展都有莫大彼益。

張秘書長除了通過為客戶解決製造產品時遇到的困難而建立良好關係,亦會幫助硏發新技術降低客戶成本而建立伙伴關係,在商業社會裡是沒有對立的關係,只有洽談不成的關係。他認為解決客戶製品的難題時就是給公司的一個機遇。

員工的誠信

永星化工有限公司業務繁多,張秘書長身兼多項工作,他認為自己首先要學識每件工作,才能找到合適人才繼續幫他處理這項工作,他繼而拓展其他項目。他希望每位員工都做到他們合適的崗位,這樣才能提升大家的工作效率。事事親力親為的他都會覓識人才一起參與公司的核心發展項目,員工的才能固然重要,但他相信人的誠信更為重要,他會通過長期考察公司內部員工的行為表現,儘管員工不是有超凡的工作表現,只要他們有良好的誠信度,都是值得被公司提升加以發展。

永星化工有限公司的未來發展
張志恆董事總經理為永星化工有限公司持續發展,他開始建立以系統管理模式去營運公司,讓公司營運得更有規範,更希望能把公司的產品形象做到是品質的保證。

另一方面,他相信電鍍業已是一門頗成熟的工藝,現在的挑戰是他們必須配合市場的要求去發展,例如配合RoSH、 REACH等指令,亦要開拓節能減排的新產品迎合市場,公司已鞏固了對汽車工業環保的要求,例如已取得ISO16949的認證,現在尋求的是一個讓產品得到各汽車製造業的總決策公司批核產品質素的流程。

他們一直堅持生產有質素及保護環境的產品,張秘書長希望於學會內能加強香港各工業互相聯繫合作,可以共同向外國推銷一些研發項目,這樣我們自然是這產品的審核地方,香港便可以擁有自己發出的認證,亦提高香港工業在世界的競爭力。這些都要各工業一起努力合作,另外也希望學會能提供一個良好平台讓大家分享各行業的資訊及處理困難的經驗,互相交流而聯繫各工業一起合作。

後記:
永星化工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志恆先生一直以「做好自己本份,將勤補拙」為座右銘,勇於不斷開拓業務,努力學習,為做好永星化工有限公司,做好我們香港工業而努力不懈。在此多謝張秘書長分享他的營商經驗及再一次恭賀他得到FITMI成就大獎新一代。

2012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