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國先生

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院士 (2012) - 陳建國先生


今期表面處理通訊邀請了2012年度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院士之一陳建國先生,很高興與他做了一個專訪,恭喜他的專業得到肯定之外,更分享他的持續進修體驗及在行業發展的豐富經驗。

持續進修的體驗
香港集華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董事總經理陳建國先生是本學會理事之一,他多年獲取了不少業內認可的專業資格,今年更獲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頒發院士資格,陳理事認為通過不斷提升自我專業水平,可以幫助公司向前邁進。他指出香港企業要爭取成為外國與中國企業之間的橋樑,就須要提升公司的服務技術。行業競爭激烈及資訊發達都推動公司要不斷提供更專業的技術,這是其中一股讓他持續學習的推動力。

陳理事更指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聯系了三十多個不同行業,提供了廣闊的平台讓他可於不同領域進修。他除了在香港取得業內的專業資格外,還於美國金屬表面學會取得Master Surfacing Finisher (MSF)資歷,由於這個資歷廣泛地被顧主認識及肯定,更讓取得MSF資歷的學員便利了他們的工作。在考取MSF過程中,他認識的同學不只來自一般的民用電鍍工業,還有飛機工程、太空總署、以及來自軍用事業等不同行業,足以顯示表面處理技術的應用層面廣泛。他指很多表面處理技術的人才多於民用的電鍍工業上發展,這個現象在亞洲區內更為明顯。至於一般從事如飛機工程的人才,他們亦需要掌握表面處理的技術,因此當要培訓這方面的技術時,就可通過美國金屬表面學會提供的平台去考取MSF的資歷,給他們一個學習及肯定資歷的機會,便利了事業上的發展。

給學生培訓的機會
陳建國理事積極提供實習機會給學生在表面處理行業上發展 ; 他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讓碩士或博士生參與技術發展項目,通過互補技術知識,研發產品及解決實際並到的問題,雙方都獲益不少。他認為香港的院校都願意跟企業合作,希望日後更多本地學生參與學習研發產品,共同表現我們行業創新科技的一面。他希望更多的企業與各院校以不同的合作形式提供一個平台,給本地學生參與行業發展的機會。

除了與大學研究院合作外,陳理事亦提供實習機會給文憑課程的學生,讓他們認識表面處理行業,希望藉此鼓勵有志者加入。

香港的機遇
香港集華國際有限公司已踏入第廿一個年頭,跟很多大企業一樣,生產程序多在國內進行。近年大西北開發,廣東省很多人才都向西北遷移,人才短缺,導致人力成本增加,及珠三角企業要面對環保條例的挑戰,在珠三角地區的生產項目營運都日漸困難,陳理事也期望將一些生產工序調回香港發展。就如一些科技公司把技術發展、有創新能力的項目設於香港,他認為這種運作模式能穩健香港工業持續發展的基礎,加上香港大專教育發展成熟,若一些尖端技術的項目設於香港發展,就能讓香港人有機會在表面處理行業持續發展。

香港政府致力發展六大產業,表面處理行業可於當中六大產業之一的創新科技範疇中尋找機遇,若香港政府能加以適當的政策去配合,就能推動企業將尖端的技術設於香港,做就更多科研及就業機會。

本學會扎根香港近四十年,陳理事指學會有人才亦有心去建立平台給表面處理行業發展,學會提供一個很好的橋樑與國內外其他學會或協會交流,展望可針對未來行業發展的趨勢,有機會為行業安排學術探訪,或者通過合作,去一些有發展潛力的地區,如東南亞,甚至歐美等地交流。

雖然香港大專教育有開辦相關表面處理的課程,但這行業始終面對人手老化的問題。要令表面處理業持續發展,一方面要尋找新技術,另一方面就要創造機會讓年青人加入。他希望通過學會的學術平台,以及企業或會員的參與共同合作,給更多年青人接觸表面處理業,參加學術交流研討活動,這樣整個行業就得以切實地持續發展生存。

後記:
陳建國理事亦將做事的積極態度及對行業發展的願景加入到公司的品質方針之上 ;
集思廣益 華洋技術 精益求精
細心服務 品檢嚴格 質量第一

最後,他指出要“不斷學習”及“不斷創新”,去發展大家的優勢,這就是持續進修以致贏得持續發展的機會。

2013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