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龍三先生

2011-2013年度新會長 莊龍三先生



新的氣息
五月廿二日星期天,一個天氣不穩的日子,黃色爆雨,紅色爆雨警告訊號整天間斷生效,正躊躇五月廿三日與新一屈學會會長栢萊化工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莊龍三先生的訪問是否能如期進行,一個天朗氣清的星期一來迎接我們的訪問,帶來學會新的氣息。

新一屈理事會即將誕生,今期表面處理通訊誠邀新一屈學會會長莊龍三會長暢談來年學會新動向,以及分享他在貴金屬電鍍及電鑄行業的豐富經驗,及與客戶如何保持良好合作關係,最後更分享他如何提升員工的專業技術。

加強學會凝聚力
莊會長深知各理事日常都有要務在身,自不然有些時候難以抽空投身會內的活動。莊會長期望學會未來各項常規性活動能積極地籌劃推行,希望新一屈理事會能讓更多欲有意參與會務發展的人仕加入理事會,增添一些新的動力。莊會長會盡力推動會議上各項已落實的決策、鼓勵各理事互相合作去實踐。莊會長表示,提升理事和會員的溝通互動很重要,提議透過日常定期的會面,理事和負責小組可以提高互動溝通的機會,了解小組的成員分子。理事和組員有了溝通、認識,互相聯絡,可以合作把一些建議去逐漸實行,希望大家都可以騰出一些時間,多出一分力,讓本會一步一步實踐為會員及業界服務的宗旨。讓會員和理事增加互相溝通聯絡的渠道可以不至限於定期的會議,電郵或其他現有交際的方法亦可。各樣的聯誼、研討會和參觀活動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來推動會員參加更多的本會活動。

加強學術性發展
學會長期的目標是希望可以從不同的渠道增加資源,而籌辦學會活動正是增加學會資金的方法。莊會長明白學會要有了資源,才可以作多方面的研究資助,提高本會的源源不絕的運作能力。學會也可以參與一些與表面處理相關的短期學術研究項目,其後帶來的資金也可以作為本會的營運需要。莊會長認為研討會及學術研究方案不但為本會帶來營運資金; 也可促進相關行業的進步; 而且增加學術方面人仕以至社會對表面處理行業的認知。另一方面,如各大專院校有關我們同業的學科,可考慮通過本會各人仕提供實習機會予大專學生,了解行業發展,藉以吸納大專學生認識本會。此方案也有助行業發展,增加人才投身工作。

營商心得 - “公司內只有懂得顧客接待的員工”
莊會長直言在栢萊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栢萊)有的是懂得顧客接待的員工,有著一份專業的抱負! 栢萊的員工都本著以客為本的理念,時時以客為先。優勝之道在於員工會為不同的客人全力效勞,打好與客戶的關係,客戶就會在有需要的時候自行聯絡栢萊。莊會長表示化工行業不同一般的銷售行業,普遍的電話推銷不是合適的推廣業務方式,因為抓不住客戶的心。反而去了解顧客是怎樣去尋找產品供應商就是推廣業務的最佳渠道,所以栢萊通過參加國內不同的展銷會去推廣產品,累積當中參與大大小小的展覽經驗,而找到最合適的展期。但這都只是小小的第一步,最重要是公司的產品及栢萊員工的專業服務。要做到以客唯先就是把客人的廠房視作自己的工作環境,提供切合對方的需要,細微至如何讓廠房工人使用開缸劑的時候,能輕易地進行搬運,當然栢萊亦確保屬下產品標準化,對產品定期作出評估,儘量減少問題出現的機會,客人受到全面的服務,就會主動和栢萊保持聯絡,介紹其他客戶予栢萊也少不免。客戶容易使用產品,雙方也得利。

栢萊員工
栢萊主張在公司有新的產品適合顧客的時候,會第一時間通知他們,也會定期關心顧客對產品的使用有沒有困難。所以要做到這樣與客戶的聯繫就要員工的配合,栢萊員工一定要熟悉各表面處理藥水的實際產物結果,了解客戶對藥水的要求,作出不同的調整以適合客人的需要,而成為了與客戶的重要橋梁了。員工要對各客戶的產品生產過程有相當程度的認識,才可以解決客戶使用藥水時遇到的疑問。除此之外員工同樣擔當著了解怎樣的藥水才切合市場需求的重要角色。


與時並進的培訓
栢萊的員工大部分都是從事過電鍍廠的,所以對生產的過程和困難都會十分清楚。雖然大部分員工都是紅褲子,栢萊都會為員工提供培訓,支持員工出外接受培訓課程,溫故知新,打好基礎。員工亦會出席行內研討會,和業內人仕交流,增進對行內技術的認識,保持對業內發展的同步。莊會長一直對員工強調,在面對客戶的時候,宜從多方面為客戶作出設想,因此增進技術的知識以幫客戶提升有效的生產是非常重要。

初加入的員工都先要在了解內部實驗室的運作,然後先會派出去相熟的客戶公司再作培訓,向客戶學習有關生產的知識。栢萊在未來都希望可以讓一些剛大專畢業的學生加入栢萊,學歷不是首要,莊會長覺得要有肯學的心和積極的態度才是重要。莊會長希望各人在他的公司都要輕鬆自在,讓員工安心工作,才會齊心為公司努力。


“隨心所欲”的後記:
莊會長一直都抱住不驕不餒的人生態度,凡事都要盡力,隨心想而行,但不強行,細心聆聽各方需要;儘量在不同的層面都平衡發展,才會有今日的成就。

2011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