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樂得先生

思捷環保科技有限公司 行政總裁王樂得先生



永不放棄的毅力
今期表面處理通訊邀請本學會會長,思捷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思捷)的行政總裁王樂得會長分享他在國內環保事業發展的豐富經驗,及剖析國內未來環保產業發展方向,更探討現今香港如何提升環保人材的培訓。王會長從經營化工技術支援的廿年經驗,思考出為廠商於環保領域提供專業技術支援服務,他洞悉環保事業潛在的商機。他以“永不放棄”的精神來推動自己的事業發展,在新產業的發展過程,遇到很多不可預計的困難,若方向正確,就是路途崎嶇,都永不放棄,王會長都以此鼓勵他的同事。

中國環保產業發展
國家早已於十一.五中制訂全國環境保護政策,包括推進全國污水廠建設。更於十二.五政策中投放多達四萬億的資源進行環境保護,節能減排,環境整治及環境預防等相關項目,涵蓋層面包括民生及市政方面。國家對環境整治的力度及規模在十二.五政策內都大大加強。因此各地方的市政項目,大型節能或工業技術系統等工程都是可發展的環保產業。


因推行十一.五及十二.五的政策,在已發展的城市,如珠三角、長三角的工業生產企業,他們要原廠保留,必須進行清潔生產,改善處理系統,進行預防性系統建設,這對環保產業都存在不少商機。

至於一些發展中的省份,希望透過是次國家的環保要求,從發展城市中吸納污染性較高的行業,這些省份吸取了“先發展,後污染” 的經驗,吸納這些行業發展同期,會要求企業做好治理,這都帶給環保產業不少商機。

除了工業減排方面帶來商機以外,大型節能如礦業、發電廠、水泥廠以及石化工廠和能源再生市場也有發展機遇。政府增大力度資助淨水系統建設,提供衛生食水已減低地區發病率,而發展、整治、以至優化市政污水廠的項目都是我們的商機。

國家推行政策的特色是速度相當快,而且條例很短時間內便有嚴謹要求,雖然成效快,但企業營運成本増加,不過這就是有思維的企業負責人的商機。市場淨化過程中,有知名品牌的企業都會很重視對他們供應商的環保措施,供應商做好生產中的環保工作就提升市場競爭力。

強化產業優勢的關鍵
1. 了解地方排污體制
香港排污體制是工業污水跟民生污水一起進行深度處理,排放指標因應這污水處理的概念而可提高,香港的排污企業就由發牌制度來監管。國家污水處理系統及管網處於發展中階段,所以可承受工業污水進入管網控制的排污標準變得很低。要強化企業發展的優勢,必須了解各地排污處理的概念。王會長就分享了歐美排放制度的理念,是評估市政污水管網可承受多少工業排污,從而制定排放指標,向企業收取排污費,這樣就充分利用兩者資源,靈活性也比較高。

由於國家政府官員的升調制度已看重他們的環保政績,因此環境整治執法都比從前的嚴謹。這對有資質、有能力的環保工程公司帶來優勢。由於香港排污體制跟國家的不同,香港排放標準不太嚴苛,從而一般環保企業對環保認知不深,因而香港沒有產生比較集體的環保產業。

2. 嚴謹企業策劃
以香港環保企業的人際關係、企業管理及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商譽,思捷於香港設立總部,因方便引進歐美,日本等海外技術進入中國市場,由技術合作,技術轉移到吸引人才,香港都是較理想的基地。大可利用進行合資企業,引進海外技術進入中國市場,包括市政,大型節能或工業技術系統等工程項目。
思捷最近於大連成立合資公司,拓展東北、華北市場。王會長認為中國市場可區分五大地域:華東,華南,西北及西南,東北及華北,最後中部城市如湖南及山西,思捷也以這五大地域發展業務。

國家市政項目是商機之一,但因政府學習調整條款,思捷也從嘗試於西安走入兩個政府項目發展到現在採取觀望、留意政府政策。思捷現在開拓減能節排工作,及拓展再生回用技術產品。

環保人材培訓
1.課程切合市場需要
隨着社會發展,越來越多人注意環境保護,報讀有關環保的課程都有所增長。由於環保工業發展迅速,現今大多數香港的環保課程都未能與時並進,所以以致有時候會令同學們在工作的時候未能學以致用。王會長也留意到現今大多數的環保課程都未作適應市場的修改,一些環保課程比較側重於傳授生態保育的知識;他認為中國在生態保育的發展上長遠是需要的,但不是最迫切的政策。他覺得國內的學生比較多元化,不同方面的知識也會在課程內學習到,例如:海洋管理和環保工業知識。環保工業的公司就能因應不同的需要而聘請到不同的學生,因此思捷都以國內員工的比例比較高。

2.「有能者居之」
在業界大部份的廠家都不會否認近年各公司的員工流動都比較變化大,此現象都曾經在香港八、九十年代出現過,王會長覺得絕對每一間公司都可以減少人材流失。員工是一間企業最寶貴的財產,要令員工透察他們在公司的發展機會和人人平等是關鍵。有時候一些香港企業會令國內的員工覺得自己和香港的員工待遇不等,於是都希望在國內企業工作。其實只要統一企業文化,讓國內的員工明白他們和香港的員工都是同一個團隊,為着同一間公司服務。企業也要令員工明白公司是本著「有能者居之」的宗旨去挑選員工的。而香港的員工不會有特別的待遇,員工要互相合作,公司才會進步。

後記:
特別鳴謝王會長在百忙中抽空接受訪問,是次訪問又再一次獲益良多。深深明白到原來作為環保勇士並不是易事,投放的時間、心血、和毅力都是值得學習的。不得不令我想起“ 我不放棄停住眼淚鼓起勇氣,永遠奮鬥就似沒有盡期,我跌下再撐起,永不放棄…”


2011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