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會會長

香港表面處理學會成立40週年感言
—創會會長王輝泰博士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香港金屬表面處理學會 (Hong Kong Metal Finishing Society,簡稱學會) 已成立40週年。有人問當初為甚麼要發起組織學會?那就先從名稱說起。 Metal Finishing 一詞在外國和外國語非常通行,我就譯成金屬表面處理。雖說金屬,也包括非金屬。金屬表面處理涵蓋範圍非常廣,包括貴金屬電鍍、普通金屬電鍍、塑料電鍍、穿孔電鍍、真空電鍍、鋁材氧化、電泳漆、廢水處理等等。它涉及許多工業如汽車工業、電子工業、鐘錶工業、五金工業、手飾工業和建築工業等等,跟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在香港有許多專業團體,如律師公會、醫學會、會計師工會、工程師學會、建築師學會、測量師學會等等,唯獨沒有這種跟許多工業息息相關的專業人員組織。在外國,幾乎所有國家都有表面處理學會,唯獨香港沒有。為了便於團結眾多的表面處理專業人士,便於互相交流和學習;為了幫助香港表面處理工業提高水平,為了便於跟外國相應學會交流,本人便同多個業內好友商討,發起組織學會。我的工作是為學會辦理註冊手續,制定章程,使它成為合法的不謀利組織。我還親自設計學會商標。那個電鍍掛具商標許多人說有一定的代表性。

學會成立初期,會員人數不多,但慢慢壯大。不像外國學會入會資格嚴謹,要求學歷和經驗,我們學會入會資格不拘,只要從事表面處理工業,都歡迎入會。

在我任內,學會做得最多的是對外交流。我們曾先後與台灣、日本、韓國和國內的相關機構交流,其中與國內交流最為頻密。原因當然是我們同種同宗,言語又通。

國內改革開放初期,學會率先組團到廣州、上海和北京交流。我的工作是在香港物色專題主講人員,組織交流團,與對方相關機構聯絡,定出日期,交流項目,對方提供場所,組織人員來聽,我與對方領導共同主講會議,我們主講的項目都是我們的強項,主講人員從事那行業多年,經驗由王氏工業李恭生主講,硬鉻電鍍由香港飛機工程公司劉顯邦主講。其他如貴金屬電鍍、鋁材氧化、廢水處理等專題都有人主講。主講人員傾其所有,無私奉獻,無非想對祖國工業提交出一點綿力。

各位知道,改革開放初期,國內工業水平不高,電鍍工業尤其落後,所以我們這類電鍍技術講座很受國內同業歡迎,每次都座無虛席。在眾多來聽講座中,有一位給我印象深刻。有一次在廣州交流,遠在上海的上海電鍍協會會長秦寶興也千里迢迢來穗聽講,其好學精神令人敬佩。說起此人,我要多加一筆,此人工人出身,無上過大學,但憑其刻苦鑽研,苦學成功,在國內電鍍界是個響噹噹的人物,無人不曉。如果說上海有個秦寶興,那香港就有個陳禮信。他們都有許多相同之處:沒上過大學,刻苦鑽研,自學成功。不同之處是:一個為廠,一個沒辦。

當時香港尚未回歸,香港新華社是中央駐港代表,學會交流活動引起新華社的注意,不能不說是學會的榮譽。我相信是學會在改革開放初期香港最先搞技術交流的團體之一。

有一次在廣州交流,新華社得到消息後特派一位女士隨我們前往廣州。新華社大概想了解學會如何搞技術交流,交流的內容是甚麼,中國大陸有那些人來聽等等。

本人移居加拿大多年,鮮有與表面處理行業接觸,本文如有不當之處,敬請指正。

王輝泰
2014年2月7日


會長任期1974-199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