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偉先生

香港電鍍業商會陳偉會長

新一屆香港電鍍業商會就職
創科局的成立,冀望帶動香港科研步伐。香港電鍍業商會新一屆會長就職,展望帶動商會與本學會未來互相支持,不但資源互相共享,將香港電鍍以致一切表面處理的產業鏈成為外國與國內的超級連接體,提供關鍵性的接觸 (Super-connector)。很榮幸邀請電鍍業商會陳偉會長為今期表面處理通訊做人物專訪。
今期通訊主題之一  鐘表表面處理。很高興認識陳偉會長,他的企業 - 創隆實業有限公司 在鐘表表面處理屹立廿五載,他經歷過林林種種的轉型困難,難得依然是碩果僅存的 傳統電鍍企業之一,他希望兩會互相支持,讓現存企業能環環相扣,迎接並克服各種基於社會條件轉變而帶來的經營困難。

努力不懈 . 以戰養戰
陳會長認為企業屹立到今天,是經過多次困難,以戰養戰,全家一致。當年得到兄長公司董事會 的支持,憑著自己的耐力,一少步一少步走到今天。在回想當初,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在表面處理的技術不乏下,仍遲遲未能開拓瑞士市場,關鍵原因就是溝通出現斷層,儘管有技術但礙於不清楚大品牌的產品要求,例如functional tests,reliability tests等相關數據要求及標準,信息經過幾層 供應商傳達,如貿易商,令他們無法提供適切技術,而失去合作的機會。在內環境條件受到限制及測試報告亦未能提供給他們以作參考,他們當時主動去扣門,了解各項測試要求,聽說當年他要靠著厚厚的面皮,勤力去扣客戶的門從而溝通,才能有機會深入了解,終於不用像瞎子摸象,得到了解客戶的規格要求後,加上他們穩健的技術基礎,終於打入了中高檔次品牌的供應商之列。從厚金電鍍,跳進PVD真空電鍍,陳會長適當地投放資源,努力不懈專注解決各項測試要求,他堅信他們有持續能力去解決事情,不超過一年,由他成立的PVD部門就做到合客戶要求規格的樣辦,打開了他們成為持久供應商的一大步。

當年發覺如在香港繼續經營,競爭力開始下滑,他們決定離開當時位於華豐工業中心的廠房,於1995年就落根沙井設廠,一邊接觸客戶,一邊爭取做到直接與客戶有高層次接洽。同時開拓不同厚度規格的電鍍技術,更要兼顧企業內部管理系統,通過客戶嚴格的審查系統,這些雖然都是打入高檔次品牌門檻家傳戶曉的老生常談,但要做到以及持續就要有創新的管理概念同堅毅魄力推動企業上上下下,大家努力。他們視員工如同一家人,用關懷及不嫌其煩地提醒一員工,做到大家一致理念,他們重視企業每一成員,儘管可推陳出新,找來的新成員在沒有技術基礎及面對過往的困難挑戰下,他會努力選擇看顧現有同事,讓大家接受新標準,新數據引證測試結果,使大家一同踏實地蛻變,他認為要做到真正有實力的企業,純熟的技術固然重要,作為企業的負責人,令企業能穩健發展是非常重要。他必須知道自己的角色,擁有一定實力,認定位置,從而幫助企業釐清方向,創造價值,跟著就是緊守崗位,踏實用心專注做出來。作為企業負責人就要令客戶建立信心,做到有信用的企業。好好緊守用時間日積月累得來與客戶的穩定關係。任何負面印象都會將之一瞬間破壞。做企業同做商會的責任一樣重,他堅定相信身為會長,都要給大家尋求理想的生存空間,為各個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同時找合適的生存空間才能持續經營,延續企業的生命力。既有良禽擇木而棲,作為長線投資,他會為大家去了解恰當合適的工業園,深入了解並分析當中運作條件,資格及各項不受限制的保障。希望所有企業都能安心生產。

發揮本土合作精神
陳偉會長主張做好基建,下一步就要尋求高質量要求,堅持質量管控,當然包括為員工提供適切的生活質素,當一切穩定下來,企業就可發展,鑽研 有潛力比較穩定的電鍍工藝技術便能挑戰各項高端要求,選擇優質的產品平台。既然電鍍及表面處理就如生活必需品,只要好好承傳下去,認真專注活在當下,培養工藝,就可跟著社會轉變而轉型,希望大家的跳脫特質,靈活頭腦,再加上同心,由心出發,一切就可由一個概念,一個想法,去到一分動力,推動出一份感染力,最後希望將恒之以久的表面處理工藝能再次讓香港成為技術高地,大家發揮本土合作精神,一個目標,與世界比拼!


2016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