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向榮先生

香港電鍍業奇葩黃向榮先生

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榮譽院士
本學會宗旨之一 協助業界提升技術及專業水平。一直支持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的工作,學會通訊今期有此榮幸邀請2014年榮升榮譽院士之一的黃向榮先生做人物專訪。在黃向榮先生得到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的榮譽院士資格之前,他於電鍍行業已響副勝名,當中以精湛首飾鑄工更令大家趨之若鶩。實在高興由黃向榮先生暢談今期通訊主題之一  首飾表面處理, 並分享他的企業如何與國際品牌公司合作。

表面處理的使命
很多時在電鑄電鍍的工藝上被卡住,可能會想起找黃向榮先生賜教,皆因黃向榮先生有「神童」的稱號。他在表面處理行業的貢獻多不勝數,但他卻不認為是驚為天人的大事件,他指只要用心關心每日行業內外發生的事,包括社會因素,資本因素衍生的大小事項。他只是利用自生天賦及抱著適者生存的大道理,處理每日每刻的可見問題而屹立至今。他道出不要少看問題的大小,輕重,緩急,「問題本身就是問題」。指出必須解決才能完成更大的大業。當然一些問題是可靠累積的經驗去幫助解決,然而有很多難題都是要靠智慧去處理。

雖然智慧不能傳授,但人生閱歷以及工藝的基本技術,研發方向就可薪傳,因此黃向榮榮譽院士樂意參與技術培訓的工作,他的錦發五金製品廠被獲邀成為廣州嶺南學院培訓基地,希望藉此為有志投身表面處理業的新一代作出少許教導,開發有志者的思維,亦可為有意提昇技術的珠寶首飾行業人仕提供平台接受指導學習。

為客戶所想·為客戶所急
作為一個與國際知名品牌合作多年的企業要處理的事情實在不少,「神童」與我們分享當中點滴。為客戶所想,為客戶所急是必然要做到的,可惜當中亦有企業不能主導控制的條件 - 就是基於品牌公司對個別企業之非工藝上的要求,例如對企業的規模,對企業的文化管理等的特別要求,所以不一定規模龐大就能贏取客戶的垂菁。

「神童」勇於創新,不願停滯於老調子的傳統技術,喜歡嘗試,以及不怕蝕底的精神,再配合願意花上長時間與國際品牌客戶由嘗試,了解,到真正談得上合作的關係,當中每一步都要細心為客戶著想,以及為客戶著急,同樣都是為自己企業提昇競爭力,例如當大家都為客戶提供十蚊成本的方案,「神童」說企業就要利用創新的工藝,用智慧尋找降低成本的方向,同時不要忽略提高產品質量,這就自然得到客戶的欣賞。「神童」醉心於將客戶的二維設計圖變成栩栩如生的製成品,他坦然每一件製成品都是他的心血結晶。「神童」喜歡用智慧將一些看似不可能的技術攻破,不但帶來成功的滿足感,更是為客戶帶來驚喜,「如此客戶怎能不愛他」。

巧奪天工的蠟鑲工藝
「神童」最喜歡尋找挑戰,從他認識小五金開始,他已感到自己要走的路,亦因為對小五金感到興趣所致,將這份興趣推到全身投入,更甚至熱愛投入這行業,加上天賦,精於拆解工藝,研發技術,將不可能變為有得做,更重要是做得優。這絕非單靠多年累積的經驗就能帶來優越工藝的突破,當然藉此亦能不斷提升工藝的技巧。

在蠟鑲工藝上,「神童」可謂當中的表表者,於鑄工技術中的高溶鑄密度及表面光滑程度亦碪稱一絕,因此蠟鑄技術非同凡響。他每年投放不少資源去嘗試新的缸劑,新技術的研發,為的不只是不想安於現狀,更要為適者生存的大道理去開劈新技術,提供更好更優的服務。他不但追上市場能駕御的技術,同時要超越現有技術,這就是他,因此人稱「神童」。

爭取成就
智慧固然令人有能力走快幾步,但擁有天賦條件亦要靠自己不斷爭取累積經驗的機會,好讓當面對多種不同工藝的時候,都能掌握一切工藝,做到全面發展。黃向榮先生得此「神童」稱號,不只因他擁有對工藝的獨特天賦,更因他的努力,去爭取多了解,多方面參與而得來的成就。這份專業讓黃向榮先生得到大家的認同,於2014年榮獲香港工業專業評審局榮譽院士資格。


2015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