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寧英先生

領升等離子拋光設備有限公司 - 陳寧英先生

自強不息

自強不息,認清自己強項,這就是領升等離子拋光設備有限公司統帥陳寧英先生多年來經營表面處理得來的啟示。陳寧英先生亦是學會副會長之一。陳寧英先生自謙年紀大,不能再輸,他於九十年代,躊躇滿志的他把第一桶金輸掉了,但自強不息的他,終於把第二桶金賺回來了。學會通訊今期訪問陳寧英副會長,分享他如何從等離子技術中賺取他發展到今日的領升等離子拋光設備有限公司,以及賺取了同業對他技術的認同。

把握機會

陳寧英副會長細想當年初出茅廬在精美集團學習,跟陳禮信先生工作時一點一滴的經驗累積,如何將問題拆解,到1992年,一個對電鍍滿心熱誠的小伙子闖了出來。陳副會長喜歡接受挑戰,排解處理製作問題,這方面絕對是受啟蒙恩師陳禮信先生的影響。因為不怕困難,一次機會遇上嘉瑞正要解決鎂金屬的表面處理問題,陳副會長一試就花了兩三年心血,不斷試不斷改進,最後成功了。

金屬新趨勢

由於鎂的礦藏出產資源豐富,可佔潛質是三份一個礦產中國市場,加上中國太多產品給予製造廠及加工處理同業好機會去實踐試驗,使鎂金屬的表面處理得非常成熟。陳副會長相信鎂的工藝變得更進一步時,可成各大品牌產品的金屬選擇。

除了鎂,陳寧英副會長認為鈦亦是新趨勢,因為鈦的輕及現時價廉,絕對是它的吸引之處,但相對要處理鈦的拋光技術就帶來麻煩了。鈦的密度太低,只要解決密度太低引致的拋光技術問題,鈦肯定是最吸引的金屬選擇。在3D打印物料上的應用及醫療產品的製造,鈦是不二的選擇。他建意密度太低可通過壓鑄幫助解決。

發展技術或解決問題都需要人才,陳副會長指材料學科畢業生絕對珍貴,只因太少年青人加入,以及只得幾所學院提供材料學科選擇,例如西安、南京。畢業生往往被大品牌製造廠聘用了。他想若廠房工作環境讓大家得到專業認同,找自動化取代厭惡性的工序,就必能吸引年青人入行。

陳寧英副會長回想微弧氧化或電漿拋光技術當初從俄羅斯引進入來,於2000年初,大家都做得一般,花了六至七年時間,台灣改良了後,就接下許多加工訂單。既然他也懂得這門技術,他就做了加工改良後的自動化等離子拋光設備,成就了他開展自動化設備製造的事業。

喻興趣為事業

陳寧英副會長最希望為顧客設計到考慮所有細節的自動化設備,當然首要對工藝瞭如指掌,他自謙這些是用金錢換來,是他賠上了不少少年頭去拆解客戶的問題。他如此醉心自動化設備,希望最終能減省操作工的負荷,大大提升表面處理行業的競爭力。

他對電鍍的濃厚興趣源於他的少年時代跟隨陳禮信先生,他懂得同業要屹立至今,就必須有自家的核心技術,不能完全倚靠供應商的技術支援,製造廠商一定要掌握自身價值,他認為當每個廠商都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就算處於營商環境不如意下或甚至處於逆向環境時,廠商亦能得以捱過去。

電鍍業的持續

走向高檔產品的電鍍市場是很多大企業的經營方向,陳寧英副會長指中小企亦有自己的方向,因為電鍍業正是一間賭博場所,不是人人都賺大錢,但只要認清自己的強項,掌握技術能力,就有能力捉到任何大小機會,未至於輸掉而放棄。

香港從前製造業的營商環境要復甦肯定是困難實現,現在大家更加要鞏固發展核心技術的能力,成功爭取申辦 21st INTERFINISH WORLD CONGRESS & EXHIBITION於香港舉行,就是大家希望鞏固香港表面處理業的持續發展能力,自強不息,認清自己強項,堅持大家各自擁有的核心技術,發展開去。

2016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