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捷先生

中國表面工程協會秘書長馬捷先生

中國表面工程協會秘書長馬捷先生在ProSF2017國際表面精飾展暨2017中國表面工程行業年會在上海展覽會百忙抽時間出來做香港表面處理學會資訊會刊中人物專題專訪,在這個訪問馬捷先生把我們提出來的題目用心編好了一份文告給我們回答我們提出的訪問題目。以下為馬捷先生用了幾天時間准備好的文告。

2017-9-25 上海 馬捷先生訪問 綱要
問一:行業的未來發展?

  答:行業的前途與未來一定和整個國家的經濟形勢和未來密切相關。大家知道,國家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當中對經濟發展有明確的目標和實施戰略。十三五規劃中關於經濟發展目標指出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產業邁向中高端水平,先講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新產業新業態不斷成長。圍繞結構深入調整、振興實體經濟,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加快構建創新能力强、品質服務優、協作緊密、環境友好的現代產業新體系。

  實施製造强國戰略。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以提高製造業創新能力和基礎能力為重點,推進信息技術與製造技術深度融合,促進製造業朝高端、智能、綠色、服務方向發展,培育製造業競爭新優勢。

  實施工業强基工程。重點突破關鍵基礎材料、核心基礎零部件、先進基礎工藝、產業技術基礎等“四基”瓶頸。引導整機構企業與“四基”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產需對接。

  以上從國家戰略層面看,國家對製造業極其重視。表面工程行業為製造業服務,製造業的發展壯大,必然為表面工程行業帶來巨大成長空間。舉個例子,通訊產業、汽車產業近十年來有了飛速成長,圍繞這兩個產業的配套、服務的表面行業企業同樣得到了大發展。同時,拉動了我們行業的設備、原材料企業都有不同程度的發展。同樣的道理,隨著製造强國戰略的深入實施,表面行業還會表現出為快速增長的行業加速配套的特點。例如機器人產業、新能源汽車產業等。就表面工程行業自身而言,行業的轉型升級尤其重要。協會將引導行業研發、推廣先進技術和裝備。例如激光及準分子激光、電子束、等離子等高能表面處理技術及裝備,超親及超疏塗層材料的設計與合成,新一代復合表面處理技術,納米表面工程技術,表面處理計算模擬與預測技術,鎂合金表面處理技術,TIN、金剛石、DLC、立方氮化硼等超高硬塗層技術。在軍工、航空航天、電子信息領域重點推廣無氰電鍍工藝技術;在礦用液壓支架等井下裝備推廣表面延壽及再製造關鍵技術:在電鍍硬鉻、硬質陽極氧化、金屬表面强化、高性能塗層塗裝等領域實施一批技改項目。推廣冷噴塗技術及裝備、低前處理技術防腐塗料、新型低溫氣相沉積技術及裝備、納米級多元多層復合塗層材料設計及製備工藝技術的應用示範等等。

  因此,表面工程行業會伴隨製造業的平穩增長而增長,結構調整力度會加大,同時環保壓力會呈持續高壓態勢。

 問二:“一帶一路”在表面處理行業內如何配合有關方面,國外、國內協會如何推動配合發展?

  答:2013年9月和10月,習近平主席在出訪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期間,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作為行業協會,在“一帶一路”合作框架內,主要以政策溝通、貿易溝通、民心相通為主要內容發揮作用。目前,中國表面工程協會已經成為“一帶一路”成員國合作聯盟中國理事會成員。協會多次參加中國理事會組織的活動,包括成員國貿易、投資政策,人文環境等多項內容。協會面向全部會員徵詢需求,為有需求的會員提供一對一專項服務。同時,中國表面工程協會與國際表面精飾聯盟、國際鎳協會、韓國表面工協會、俄羅斯同業協會、印度表面同業協會、墨西哥表面工程協會等國際組織和國家(地區)組織保持著聯繫。同香港電鍍業商會、香港表面處理經常組織交流活動。因此,國外(地區)協會與中國表面工程協會的溝通、交流呈現出經常化、專業化的特點,各方只要有需求,其他各方都給與積極的響應。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傳統和基礎。今後大家要保持好,更好地為會員搭建溝通渠道,起到橋樑和紐帶作用。

  問三:廣東的大灣區發展我們行業協會、商會、學會如何配合推動?

  答:2017年3月5日召開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

  2017年4月7日,國家發改委制定印發了《2017年國家級新區體制機制創新工作要點》。近年來,廣東一直堅持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核心戰略和總抓手,使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我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圍繞探索體制、機制創新,深化粵港澳深度合作,推動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

  協會、商會、學會在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中,在兩方面加強合作。首先,協會、商會、學會在粵港澳地區有廣泛的會員基礎,這些會員或分佈在各行各業,或為各行各業配套服務,因此,協會、商會、學會要加強信息溝通,增強對其它行業的滲透力、幅射力。其次,粵港澳地區協會、商會、學會與中國表面工程協會是建立互動機制。粵港澳地區協會、商會、學會與中國表面工程協會長期保持友好關係,聯繫緊密。各方在許多問題上容易達成一致,可以採取共同行動或配合聯動。例如創新成果宣傳推廣,標準貫徹,環保政策落地等等。中國表面工程協會科學技術委員會與廣東腐蝕與防護學會連續兩年在廣州舉辦了創投成果展示交易會,影響越來越大。中國表面工程協會電鍍分會、塗裝分會聯合廣東省電鍍行業協會每兩年在廣州舉辦一屆表面行業科技成果展覽會。第三,中國表面工程協會作為國家級協會擁有廣泛的社會資源和國內、國際渠道,粵港澳地區協會、商會、學會可以借助中國表面工程協會這個平台,為當地的會員服務,以擴大影響或市場。

  總之,表面工程行業前途無量,表面工程領域協會、商會、學會大有作為。

基礎建設對於打造中國表面工程行業創新發展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隨著新材料、新技術發展,表面處理技術在不斷進步,環境友好性和功能性已大幅提升。共同努力推進設備、工藝技術和方式方法的改進與創新,不斷提高表面處理的綠色、健康可持續性發展,是當前面臨的迫切問題。

在這個特別專訪能成功多謝二位副會長張志恒、資訊部部長鄭偉康悉心安排。

201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