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振華先生JP


香港工業總會 主席
永保化工(香港)有限公司 董事總經理
郭振華 先生JP

本期《香港表面處理》很榮幸能邀請到香港工業總會主席、永保化工(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郭振華先生接受訪問,就「再工業化」、「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重要政策,與會員分享表面處理同業應如何把握相關機遇。

問:請郭主席分享上任工業總會主席後的工作重點會是甚麼?
郭:工作重點主要聚焦三方面:
一:推動科技創新及「再工業化」;
二:把握「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發展規的機遇;
三:開托B2B及B2C商機。

「再工業化」已是多個經濟發展國家的重要發展策略之一,而創新科技是促進「再工業化」的重要元素,兩者關係密不可分。透過創新科技,發展高端製造業,從而推動經濟持續增長。所以政府成立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而工總現有多名代表加入讓委員會,協助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及「再工業化」事宜,並向政府反映業界意見。

國家正致力推行「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工總將全力配合國家政策。工總早前成立了國際事務委員會,加強香港工業與國際社會的連繫和溝通,委員會將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探索潛在市場和投資目的地。工總亦會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議,希望能幫助業界拓展內銷及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新機遇。工總將會在七月三十日舉行一場關於「一帶一路」的分享研討會,講者會分享其成功的經驗,共同探討「一帶一路」為港商帶來的商機。

問:郭主席可否解說一下「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
郭:「一帶一路」倡議於2013年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伙伴關係,共同打造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共同體。剛開始的時候各國對此倡議比較陌生,透過不斷的推動和宣傳,至2015-2016年,東南亞地區對「一帶一路」倡議變得積極,政府企業都非常重視如何進行接軌,把握發展機遇。日本擁有先進的高鐵技術的國家,亦希望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加強中日民企的合作,推動基礎建設的出口總量。香港有港商已投資於「一帶一路」發展國家,並獲得成功,這些成功經驗都可以給港商作為參考。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經寫入十九大報告和政府工作報告,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層面。在中央有關部門的支持下,粵港澳三地共建完善創新合作機制,促進互利共嬴的合作關係。在這個背景下,地區集中發展,互利互補,避免地區之間產生惡性競爭。構建「粵港澳大灣區」是推進「一帶一路」和「2025中國製造」的一個重要策略。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其中一員,如果能在相互合作之中,解決一些專業人才流動的障礙,將可以解決香港製造業「空心化」問題,同時也可以大大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問:郭主席對表面處理行業的現況及將來有甚麼看法?
郭:表面處理遍佈各行各業,小至螺絲柳釘,大至汽車飛機部件,從電子行業,到珠寶鐘錶行業,都會發現表面處理的蹤影。所以非常肯定表面處理在工業的重要性,表面處理行業不會是夕陽行業,將來即使出現新的材料,也需要進行表面處理。

香港製造業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蓬勃發展,但經濟發展的轉變,令香港工業人才出現斷層「空心化」人才不足的問題,加上土地資源不足,這都是表面處理業界需要面對的挑戰。在面對人才不足的同時,香港年青人從事工業的意願低下,亦妨礙表面處理行業的發展。許多本身有商業機會的項目,因為缺乏人手和專業人才而進度緩慢,甚至無法展開,這對行業,對香港也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香港的優勢在於資訊的自由流通、人員的自由來往、對保護知識版權的重視,這都是吸引國內國外企業進駐香港的原因。表面處理行業將來的發展,應充分利用香港優勢,企業應更多的與國內國多的專家教授交流溝通,合作推動技術創新、專利引進和專利保護,創新技術配合世界級生產機地,產生協同效應,發揮各自的優勢。

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促進區域之間的人才流通,強化香港企業科研的能力,透過「一帶一路」和「再工業化」等政策,將香港企業的創科成果往外推展,開拓更多市場,如:東盟、中東、中歐、東歐等等。

對於在國內的港商而言,國內有大量的土地、大量的人才和中央政府政策上的支持,港商在國內發展是比較順利的。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政府為促進社會健康發展,避免地區之間產生惡性競爭,會推出一系列政策,如:「粵港澳大灣區」。港商應多了解政策的內容,並配合國家發展方向。

問:香港年青人不願意從事工業行業,郭主席認為應如何提升他們對工業的認識和興趣?
郭:現今香港很缺乏「再工業化」的人才,雖然短時間內可以透過引入外來人才來緩解問題,但仍然需要進行本地人才的培訓和培養。這不是個一朝一夕就是改變的狀態,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政府、企業、大學等等互相配合,「再工業化」是可以實現的。

政府可調撥資源給教育,從中小學就開始宣傳創新科技與工業,讓小孩子更早認識科技的發展,引發他們對科技與工業的興趣。支持大學持續開辦工科相關的課程,支持工科大學生海外留學,吸收國內國外的先進技術,並支持留學生回流教學或工作。不單教育,政府也可以調撥資源給企業,資助他們聘請工科畢業生,增加學生投身工業的誘因。

香港的商會、學會、協會等都可以幫忙協助推動「再工業化」,例如舉辦學生考察團,聯繫香港、國內或海外企業,安排學生參觀工廠,讓學生學習到先進的技術,並對工業有更深刻的體會。除此之外,也可以與國內教育機構合作,合辦一些互相認證的工科課程,擴寬學生或在職人士吸收工科知識的途徑。

透過各方多方面推動「再工業化」,將可改變年青人對工業固有的看法。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政策,只要香港對此做好準備,擔當好超級聯繫人這個角色,都會為香港工業和經濟帶來持續的發展和增長。


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