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恒先生

永星化工有限公司 – 張志恒總經理

國內國外環保意識提升,政府政策亦越來越重視綠色生產,綠色生活,產業的升級轉型仍然是重點。表面處理行業應如何適應市場環境呢?本期《行業精英》有幸邀請香港永星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中國表面工程協會常務理事、香港表面處理學會副會長兼司庫張志恒先生為我們分享最新的行業動態。


創於香港,立足中國,走向世界
一直以來,永星化工始終堅持“立足中國,走向世界”的發展初心,以誠信、實力和產品品質開拓創新,砥礪前行。公司起步階段主要是在香港代理國外產品,然後逐漸向國內引進。於90年代開始,永星化工開始組織研發團隊,自主生產全面、穩定的產品,提供化學技術服務及有關配套設備,以及多元化的售後服務和技術指導。近年,永星化工並逐漸走向國際,為了更深入瞭解各地不同客戶的需求,除在國內建立大本營外,先後於韓國、日本、美國、印尼等地設立分公司及技術中心,提供更貼近市場需求的產品及技術支援服務。永星化工的核心產品及技術,包括:塑膠電鍍、功能性電子、印刷線路版、功能性耐磨、防腐及裝飾性表面處理工藝,當中鋁及鋁合金電鍍、3D模塑互連器件(MID)、PA及ABS/PC塑膠電鍍、鍍鋅工藝、化學鎳工藝、硬鉻工藝及無鉻鋅鋁塗料系統等。產品及技術應用範圍涵蓋低端到高端各個層次的市場,包括:汽車工業、流動通訊設備、航天部件、半導體、浴室潔具配件、基建材料、珠寶首飾、電腦配件及印刷用具等行業。


有危有機,穩中求勝
隨著製造業的進一步發展,表面技術和改性技術在工程製造中也逐漸突顯了其重要性。然而以電鍍為代表的表面處理行業予人的典型形象為高能耗、高污染,同時還存在生產規模小、工藝落後、產業檔次低、安全隱患多等問題。因此,在如今的環保浪潮之中,電鍍產業轉型升級一直都是重點關注問題。為積極回應“國家十三五發展計畫”,永星化工深刻明白強國建設及綠色生產是我國主要的發展理念,一直積極研發各項綠色表面處理技術,以配合行業升級轉型。近年,科研團隊已成功研發了多種不同新系列產品,跟進時代步伐,這些技術符合國際環保法規,發揮了重要的社會責任和經濟效益,實現可持續性發展的目標。
所謂“危機”就是“有危也有機”,機遇的存在關鍵在於是否懂得「穩中求勝」。當今,全球製造業市場的需求有增無減,環保議題會成為行業一把雙刃劍,“危”是國際對於表面處理技術的環保要求會逐步提高,一方面淘汰部分不符合要求的企業,這是無可避免的趨勢;另一方面,危中有機,只有一些出類拔萃的企業和團隊,會在積極改進和創新之後,迎來更大的市場和發展機遇。在科技創新方面,面對我國對新材料的急切需求,無疑是表面處理行業的一大發展機遇。積極與行業精英互相切磋、交流,合作絕對是促進行業技術發展的最佳良方。然而,行業技術絕對不能局限於此,目前我國部分行業技術中的自主性不高,半導體自給率不足50%,要解決這個危機,行業必須要抓緊機會,積極與國外的表面處理行業交流合作。近年,永星化工一直積極與不同國家的表面處理協會交流合作,把握機會,參與技術交流會及論壇,同時積極參與當地展會,與參展商和客戶互相分享技術,從中積極地學習和汲取經驗。永星化工與國外品牌相比,營運的成本相對較低,具有較大成本優勢,相信通過不斷交流學習和創新,可以不斷提高國內產品的技術水準,促進國內更多產品轉向環保型產品,對整個行業的發展具有一定的推動作用。中國自主技術必定可以宏揚海外!


企業管理的建議
他認為,作為一家表面處理公司的領導者,除了要有一定的專業知識外,緊貼行業及時代發展走勢也是關鍵。眼光必須要遠大,但不能空憑臆測;思想必須要細密,但不能固步自封,否則容易被市場淘汰;時刻認清社會經濟大環境的變化,細膩敏感,當機立斷,才能為企業作出正確的選擇。目前,我國處於經濟發展的階段,這正是表面處理行業最蓬勃的時機,雖然同時行業正面對升級轉型的危機,對於嚴苛的環保法規,令行業內不少企業對前景感到卻步。但是只要力爭上游,出色的企業都會是重整行業的先行者。
其次,有一點是不容忽視的,就是產品研發及發掘人才。以永星化工為例,為了壯大及提高科研團隊素質,積極與不同組織合作,共同開發創新項目。在本港與香港科技園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合作,積極研發中高端創新科技專案;在內地與哈爾濱理工大學、華東理工大學合作,尋求新技術的開發。目標是致力發展成為亞州首屈一指的表面處理行業先鋒。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