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發先生

香港創新科技及製造業聯合總會主席- 李遠發先生

香港表面處理學會2013-2015年名譽會長

香港表面處理學會(下稱本學會)作為香港創新科技及製造業聯合總會(下稱FITMI)的屬會之一,但部分本學會會員對FITMI的認識不多。有見及此,本學會李智堅理事提議透過專訪FITMI及FITMI各個屬會,令會員更多的認識FITMI,並將不同行業的消息與動態(盡可能與表面處理相關的資訊)帶給會員。此建議得到理事們的支持,便以李理事為代表,開始著力組織及籌備相關的專訪。而首個專訪非常有幸地能邀約得到FITMI李遠發會長在百忙之中接受訪問,相信這定必能讓會員更深的了解FITMI。


本學會李智堅理事:
今日很幸運可以專訪發哥,一向公事繁忙的發哥竟一口答應訪問的事宜,受寵若驚,非常感謝。為了讓會員認識FITMI,請發哥簡略的介紹FITMI這個組織,好嗎?

FITMI李遠發主席:
FITMI的前身是香港機械及金屬業聯合總會,於二零一一年更名為現時的FITMI。作為聯合總會的有聯合總會應該要做的工作和事情,若果將工作的重心放錯了位置,例如:與各屬會做同類或類似的事宜,這很容易令人混淆了FITMI的方針和方向。

作為聯合總會,基本而重要的工作便是擔當政府與屬會之間的溝通渠道。其實現時國家也好,地方政府也好,在推行新的政策前,都希望能夠事先收集各方不同的意見,集思廣益。除此之外,企業在日常運作中也可能會遇上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問題。若果單以協會或者學會的名義,向功能部門發表意見,有可能會令人猜想這是否個別事情,表達的力度相較聯合總會來說有所不同。

這正正是聯會存在的意義,雖然大家討論的都是同一個主題,但不同的聯會可以收集和結合不同角度的意見。這也是政府所期望的。因為聯會由多個屬會組成,牽涉的會員數量較多,這能夠更好地、更全面地反映意見。

信息反饋是雙向的,除了為各屬會會員反映意見外,聯會亦有責任在不同會議上得到有效益的信息後,及時發佈給各屬會會員。擔當溝通渠道,增加雙方溝通的機會,讓雙方互相了解其思維及想法。這就是FITMI基本而重要的工作。

本學會李智堅理事:
FITMI在香港眾多的聯會當中如何定位?對於「創新科技」與「製造業」,FITMI打算如何推動呢?

FITMI李遠發主席:
這兩個問題是息息相關的。正如之前提到FITMI的前身是香港機械及金屬業聯合總會一事,以往受著「機械」和「金屬」的影響。但在二零一一年更名之後,可以做的事情多了,空間亦都廣闊了。就好像我們將屬會的年費由原本的二萬圓,降至二千圓,因為我們明白有不少學術性的組織手上資源不是很充足﹐降低年費令更多協會、學會可以凝聚在一起。但不竟FITMI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年輕,有些事情有「摸著石頭過河」之感,但是定位與方向是有的。

香港經歷七、八十年代的製造業繁華的光景後,現在要在香港經營製造業可以說是相當不容易。而且有一個問題一直困擾很多香港製造業工作者,那就是「承傳」的問題。 想要幫助香港的製造業界,就先得面對「承傳」這個問題。及此FITMI設立了三個獎項,分別是:「創新科技成就大獎」、「卓越製造業成就大獎」和「新一代成就大獎」,這三個獎項在FITMI的定位上,以及長遠推動製造業上有著很重要的影響。

首先利用聯會的影響力和凝聚力,凝聚各個屬會,增加他們溝通的機會,分享行業信息也好,能夠將學術研究產業化更好。凝聚屬會後,再在各個領域中,挑選有傑出成就的人士,頒予相關的榮譽給他們,就是之前提到的「新一代」、「卓越製造業」和「創新科技」。這除了表揚他們對製造業傑出的貢獻外,亦希望他們可以擔當「學習榜樣」,讓從事製造業的工作者有更多的正能量,有更清晰的目標。

本學會李智堅理事:
明白FITMI在推動「承傳」的用心,但得獎者在得獎之後﹐FITMI有沒有再跟進,扶持他們呢?特別是「新一代」成就大獎的得獎者?

FITMI李遠發主席:
「新一代」的得獎者是我們社會未來的主人翁,絕對不能忽視。頒授榮譽給傑出的新一代,令他們感受到他們的工作得到認同嘉許,推動行業的正循環,但FITMI在「承傳」這個題目上並不打算到此為至。FITMI已經聯絡過「新一代」得獎者,並與他們討論談及組成「少青團」的議題。他們非常有活力,亦對製造業非常有心的年輕一代,所以FITMI已經打算協助他們組成「少青團」,意在扶持製造業的新一代。

香港有不少卓越的企業,FITMI除了協助組成「少青團」外,還可以組織更多的考察團,讓年青的一代可以實地考察優質的企業,直接與傑出的管理人交流。向他們展示成功的例子,讓他們對製造業有希望,有信心。刺激他們向「卓越製造業」和「創新科技」這兩個成就大獎一步一步邁進。這是一件非常長遠的工程,其效果並不是一年兩年可以顯現,但只是我們持之以恆,相信對香港製造業來說絕對是一件美事。

本學會李智堅理事:
現時的FITMI已經有十五個屬會,FITMI有沒有打算去申請更多的資源,更快地實現FITMI的目標呢?

FITMI李遠發主席:
其實政府是有一些扶持的基金,但根據調查顯示,申請的企業兼不多,FITMI可以在這個範疇上加多一點宣傳。除此之外,其實市場上是有很多的可以用的資源,但現時更重要的是讓新力軍參與。正如十年前﹐我已經提醒公司的同事要找適合的對象接班。因為「承傳」對製造業能否高效地營運下去,有著重要的影響。

同一時間,我亦明白到有很多同事(不論是香港的,還是國內的)打從心底裏認為,若果手上的工作被人接替了,就會失去工作,但這並不是真實的。我們有責任改變他們這一種想法,當團隊只有三個人的時候,可能凡事親力親為,那若果是三十人?三百人?三千人?情況就會完全不同了。唯有尋找適合的接班人,將工作交托他們,而自己則要持續的學習提升。
以前我曾經帶領一班新人到車間,實地了解模具的生產,當時有一個新人坦言:「做模具生產是否有前途?會否入錯行業?」他們膽心前途的問題﹐是因為他們對製造業的信心不足,看不到製造業裏的希望。這裏又回歸到為甚麼FITMI要設立三個獎項的問題。那就是為了嘉許和認同製造業中傑出的人士,以他們為榜樣讓年青一代對製造業有信心、有希望。
只要有更多成功的、卓越的例子,不論是申請政府的資源,還是申請市場上的資源,都會更加容易,因為FITMI所撒的種子已經長出幼芽,他們對幼芽懷著信心和期望。透過推動學習和良性的競爭,香港的製造業者就會遇強越強,從而引發更多創新科技,造福社會大眾。

總結:
再一次感謝FITMI李遠發會長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會學的訪問。透過今次的訪問,相信本學會的會員除了認識FITMI這個組織之外,更深切的感受到FITMI對推動香港的「製造業」和「創新科技」的一番苦心。本學會作為FITMI的屬會之一,亦會傾盡全力幫助FITMI推動香港的「製造業」和「創新科技」,亦衷心的希望香港的「製造業」和「創新科技」可以提升到一個更好、更高的層次。


2014年3月